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腰部多裂肌(Lumbar Multifidus)

多裂肌位在哪裡?

多裂肌不同於大塊的四肢肌群,它是多條的小肌束集合而成,整體長度從頸椎第二節至薦椎,對稱分佈於脊椎棘突spinal process兩側的深溝,是跨二至五節的細小肌束(圖1),可分為深、淺層肌群,深層多裂肌肌束跨二節(圖2之紅線),而淺層的肌束則跨三至(圖2之橘線)多裂肌構造在腰部最發達,腰部多裂肌從腰椎後側乳突mamillary process往外往上附著與棘突spinal process),它們位在脊椎的後側,維持身體直立時腰椎前凸曲度,有著小兵立大功的角色,提供腰椎最強大的穩定性。

 1.單側多裂肌的解剖結構



2.腰椎多裂肌肌束走向圖:A為側面圖,B為後側圖;紅線:代表跨兩節的深層多裂肌,比如從腰椎第五節乳突至腰椎第三節棘突。橘線:代表跨三節的淺層多裂肌,比如從腰椎第五節乳突至腰椎第二節棘突)


腰部多裂肌負責身體哪些動作?

多裂肌位於整個脊椎的背側,單邊的多裂肌負責同側側彎,以及軀幹往對側旋轉;雙邊的多裂肌共同收縮則是帶動身體伸直、後仰的動作;除此之外,多裂肌這塊肌群富含本體感覺受器,可以精確地『監測』椎體與椎體微小相對位置的改變,產生自主收縮,達到穩定脊椎的功能;多裂肌、腹橫肌及骨盆底肌同屬於軀幹核心肌群,當姿勢改變、或是動作之前,這些核心肌群會先預期性收縮讓腰椎先穩定,達到脊椎穩定與維持姿勢的效果。
近幾年來,研究指出,慢性下背痛、姿勢不良的患者,這些肌群收縮的時機太慢,不是不收縮,而是反應時間延遲了!除此之外,這些慢性背痛的患者,顯示穩定的深層核心肌群無力,而相對淺層軀幹移動肌群(豎脊肌、腹直肌、腹外內斜肌等)則收縮時機變快且強大;這樣的動作控制改變,深層穩定肌群失去先收縮、穩定脊椎的功能,而淺層移動肌群又收縮太快太強,造成脊椎椎體與椎體之間的滑動變大,長期下來就會出現關節磨損、退化,導致脊椎更不穩定,疼痛、動作失能的問題無法緩解;學者藉由影像觀察慢性下背痛患者的多裂肌變化,發現這群患者的多裂肌肌肉組織被脂肪組織滲透取代,代表肌肉失能的現象;另外,文獻也顯示深層的肌群,像是失能的多裂肌須藉由具體、特定的訓練才能有效地恢復其正常的功能,因此建議有背痛困擾的患者,藉由教導如何正確地活化多裂肌的方式來改善疼痛問題,並提升脊椎的穩定功能。

腰部多裂肌的運動有哪些?
  1. 腰椎分節旋轉(segmental lumbar rotation

  • 側躺,腰椎維持正中的姿勢;左腳(支撐腳)伸直與上半身維持一直線,左手過肩延伸,撐住頭頸,右腳(動作腳)髖、膝同時屈曲90度,滾筒與身體維持平行並撐住整個右小腿(圖3-1)。
  • 吸氣時,用下半身帶動,同時右大腿內收肌微微用力,輕輕地將滾筒向前推,讓骨盆往前傾斜約莫45度,而上半身保持穩定不動(圖3-2
  • 吐氣時,收緊核心,維持上半身不動,下半身藉由腰部的多裂肌收縮,讓脊椎一節節轉正,同時帶動右腳下方支撐的滾筒回到起始正中的位置,注意不要用大腿內收肌或是臀大肌收縮的方式把滾筒拉回來,重複動作3-5次。(圖3-3)。
3.腰椎分節旋轉

     2.貓背伸展(cat stretch


  • 四足跪姿,頭、頸、胸、腰維持一直線,腰椎維持正中姿勢,雙手、雙腳撐地(手肘不能用鎖直的方式),手在肩部正下方、膝在髖部正下方(圖4-1
  • 吸氣停留,吐氣時,收緊核心,頭與尾椎往肚臍方向對折,將脊椎用力屈曲、背部向天花板方向拱起(圖4-2
  • 吸氣,繼續收縮核心,慢慢將脊椎恢復原始姿勢,並準備將頭與尾椎往天花板上抬;先微收下巴維持上頸椎穩定後,慢慢地將頸椎拉高,帶動胸、腰、薦尾關節伸直後仰,感覺多裂肌一節節地拉動每個脊椎椎體向上延伸;吐氣再慢慢重複第一階段,即脊椎拱背的動作,重複動作3-5次。(圖4-3
4. 貓背伸展

     3.單腳提起(sing leg lifting

  • 四足跪姿,頭、頸、胸、腰維持一直線,腰椎維持正中姿勢,雙手、雙腳撐地(手肘不能用鎖直的方式),手在肩部正下方、膝在髖部正下方(圖5-1
  • 吸氣停留,吐氣時,收緊核心,維持姿勢穩定,將重心略移至左側,慢慢將右腳平行沿著地板往後伸直,此時避免骨盆歪斜、腰椎前凸曲度變大(翹屁股),或是用力收縮豎脊肌的方式代償深層多裂肌(脊椎兩側會出現明顯的肌肉隆起);右腳往後伸直時,左側腰椎多裂肌會先收縮以保持身體的穩定,以此方式左右兩腳輪流,重複動作3-5次。(圖5-2
  • 若是雙腳輪流往後伸直可以保持核心收縮、軀幹穩定,沒有出現骨盆歪斜、翹屁股等不穩定的狀態,可以挑戰單腳抬起離地,深層核心需要更強而有力的收縮來應對挑戰,左右兩腳輪流,重複動作3-5次。(圖5-3
5. 單腳提起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