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拒當過敏兒~遠離過敏原,注意保暖,勤運動!

年節期間的大掃除,或是近來忽冷忽熱的天氣常是過敏最容易發作的時機,擤不完的鼻涕是不是讓你很困擾呢?不停地流鼻水,鼻塞和打噴嚏常常造成白天工作不易專注,晚上又輾轉難以入眠,這種辛苦的經驗相信是很多過敏的人都經歷過的。一般小朋友常見的過敏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三種。據統計,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三成以上,有人選擇不管它讓它自己恢復,有人誤以為自己感冒而胡亂吃了些感冒藥,也有人聽信偏方,當然,這些方法都不能對症下藥。

如何辨別感冒與過敏?
1. 一般感冒通常三到五天可痊癒,但過敏性的流鼻水、打噴嚏及屬於氣喘的咳嗽會持續一到二週。
2. 感冒型咳嗽會整天都咳,但氣喘常只在半夜咳,或季節交替冷熱變化大時才咳。
3. 感冒型咳嗽或流鼻水與運動關係不大,但氣喘者常在運動後咳嗽。
4. 被診斷為感冒,但吃了感冒藥數天後仍沒效,就應懷疑是過敏。

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徵兆、覺得不舒服時就應就醫,並對醫師詳述症狀發作的時間和情形,方便醫師及早確診。



簡單來說,人會有過敏現象,主因是免疫系統的運作出了問題。當外來物質入侵,人體內的細胞會自動產生「抗體」(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簡稱Ig)做為禦敵武器、消滅敵人。但當敵人太強,一般的抗體無法力拚時,細胞會產生威力較大的抗體(IgE),這抗體既會殺死外來物質,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就造成所謂的過敏;這些會讓細胞產生過度反應的外來物質,則稱為過敏原。

過敏一般來說,只能「控制」無法根治。所謂的控制包括兩層面,一是配合醫師治療,二是降低造成過敏的因素,雙管其下才能有好效果。在治療方法上,過敏性鼻炎常使用抗組織胺,目前有長效型、效果好且不會讓人有昏睡感。必要時也會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來控制症狀,一次療程可能要數週。氣喘治療需把氣管撐開一些,並控制發炎情形,因此會用支氣管擴張器與抗發炎的藥物。抗發炎藥包括吸入型的類固醇製劑,適用中重度氣管發炎,一次療程約需三到四個月;症狀輕度者可使用非類固醇製劑的「白三烯素抑制劑」,如「欣流」藥物。異位性皮膚炎者多半給予口服的抗組織胺止癢藥物,或局部塗抹的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物。只要按醫師指示治療及正確用藥,過敏多半可獲得控制,就怕家長自行停藥或擅採其他療法,造成反效果。但若控制得宜,復發機率可大大降低,不需一輩子用藥,在醫界看來也堪稱治癒。

西藥有時也有副作用,噴鼻劑用久往往會有抗藥性,而抗過敏藥又會造成嗜睡的副作用,其中組織胺的成分若長期使用更可能會使身體內調整體重的能力下降而間接造成肥胖。故有人會選擇中醫治療。中醫對過敏問題,強調「從根本治起」,先區分病人屬於何種「體質」,再做治療。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或氣喘者是屬寒性體質,當外界環境有寒冷的誘因出現,或吃到寒涼食物,就會引起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偏熱體質,身體對「熱」反應不良使皮膚產生紅、癢。但中醫療法比較慢,約需一、兩年才見效,建議症狀緊急,可先看西醫,之後再以中醫調理體質。


另外,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多運動使得血液循環更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也可以避免過敏發生,這也是追求健康生活之道。避免接觸過敏原也是必要的,生活上要注意的下:

1. 針對部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帶殻海鮮的限制。
2. 針對部分氣喘及過敏性鼻炎患者,吃冰、吹冷氣則要限制,避免刺激氣管及黏膜,會咳個不停或一直流鼻水,建議冷氣設在二十七度左右。
3. 外出時可以戴上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並減低遭受呼吸道疾病感染機會。
4. 家中過敏原如塵土,塵蟎,寵物毛等容易在空氣中累積,宜利用空氣清靜機除濕機去除,並且經常維護環境清潔


防勝於治療,希望大家能盡量免於過敏的煩惱!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