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脊椎側彎怎麼辦?

「脊椎側彎」顧名思義維脊椎發生的側彎的狀況,呈CS型側彎曲,有時還會伴隨脊椎旋轉,嚴重的話還會擠壓到您的肋骨使胸肋變型。椎側彎的原因有許多,大部分原因不明,可能是由於遺傳基因、長期姿勢不良、發育、運動傷害、營養或神經肌肉病變等綜合因素所引起,稱之為原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此類脊椎側彎,多發生青春期(10~14)。此外,還有因受傷、痙攣、骨盆傾斜、長短腳等因素使得身體成舒解疼痛姿勢而引起的側彎曲,稱之為功能性脊椎側彎(Functional scoliosis);先天脊椎結構不良或後天創傷以致脊椎無法直立,稱之為結構性側彎(Structural scoliosis)

側彎角度不同而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1. 輕度側彎:10°~20° ,男女比例差不多,75%會減少側彎(進步)或不會退化。
2. 中度側彎:20°~40°,男女比為1/10,惡化機會較輕度側彎大。
3. 重度側彎:>40°,女性較多,容易急速惡化。

脊椎側彎大多不是一下子就會發現(除了因先天結構不良或創傷造成較易被發現),可能是因穿衣外觀上因褲管一邊較長或衣服歪斜一邊,由親友察覺或是學校例行健康檢查而發現,甚至要等有痠痛產生才會察覺。除了外觀上的影響外,因骨骼變形極易造成肩頸痠痛或下背痛,長短腳而又會引發其他下肢足部的問題,或中樞及末梢脊椎神經受到壓迫,而有疼痛及肌肉無力之症狀。若脊椎持續惡化彎曲,亦會因胸椎彎曲旋轉,使肋骨旋轉、胸廓變形,壓迫心肺及內臟,或使腹腔增壓,不利婦女懷胎時的支撐力,或造成心肺功能障礙,甚至由於心肺併發症而死亡。

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治療,因年齡、部位及嚴重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除了針對疼痛可以利用一些藥物或物理熱敷電療的方式來改善,或足部的問題可以穿特製的鞋墊之外,主要包括有非侵入性的矯治,如穿戴背架、運動治療、專業肌肉按摩及徒手關節矯治術。如側彎惡化、造成神經性傷害或已嚴重影響到心肺功能,而必要採取侵入性的手術治療。

輕度側彎者,必要注意日常生活姿勢,可做物理治療及適當的運動治療,且每半年追蹤檢驗一次;中度側彎者,除了上述治療外,可搭配備穿戴背架,每4個月需追蹤檢驗一次。重度側彎者,多需手術治療。

運動治療及成效
很多人一般認為脊椎有問題就盡量不要運動,針對因創傷、手術後或有其他問題(如骨質疏鬆)的患者,有考量的必要性。近年來醫界發現,宜多積極並早期介入脊椎側彎治療,才不會錯過治療脊椎側彎的黃金期,使側彎惡化到需手術治療的地步。運動治療的目標,應為提高關節靈活度、伸展較緊且僵硬的肌肉群、強化較弱的肌肉群,避免因疼痛造成肌肉不平衡,防止神經壓迫造成的肌無力使得肌肉萎縮,並防止側彎惡化等。

通常功能性脊椎側彎的治療搭配持續運動治療,往往在數個月內可見效,疼痛減少了,身體肌肉較平衡,漸漸的骨骼的正常排列(alignment)回復了。40°以內的側彎(尤以25°以內側彎的治療效果更好),持續運動治療搭配穿戴背架,一般需要2年的矯治時間。

脊椎側彎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除了需要有良好的姿勢外,保持良好且正確的運動習慣亦是重要的。正確的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力量與彈性,以保護脊椎受到不當姿勢或外力而產生形變,所謂預防勝於治療。

Ø   貼心的日常生活的提醒:
1.   站立時應盡量兩腳平站,一般大家最常隨意站的三七步為不良的站姿。
2.   長期坐著翹二郎腿是不好的習慣,易造成骨盆歪斜。
3.   背包不要長期單肩背負,兩肩輪流分擔重量最好,以防止脊椎側彎。
4.   拿起重物宜蹲下取之,直接彎腰會造成脊椎很大的負擔。
5.   一般運動方面如伸展操、散步、游泳等全身性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及保持骨骼關節
活度。
6.   飲食方面,多攝取鈣質,強化骨骼。
7.   成長中的孩童,宜避免糖類的多量攝取,以避免發育的骨骼較軟,受力較差。
8.   適宜的控制體重,也可避免造成脊椎的壓力。

Ø   如何發現有脊椎側彎的先兆
1.    坐姿不正,姿勢不良
2.    穿衣服感覺較不對稱
3.    有長短腳,褲子一邊長一邊短
4.    一邊鞋子磨損較嚴重

及早發覺,就可及早治療,增加治癒的機會,否則為時已晚增加惡化的機率,還得要接受手術治療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