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彼拉提斯與復健


l  彼拉提斯與復健的邂逅
彼拉提斯這套運動起源德國,喬瑟夫.彼拉提斯先生所開創的,融合東西方的瑜珈、拳擊、舞蹈等招式所發展出的一套肌力、伸展與協調性運動。彼拉提斯先生在第一世界大戰(1914)爆發後,因需要照顧很多受傷的士兵,且他發現受傷的士兵們成天躺在病床上,對病情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也不是正確的恢復身體健康的方式,所以當時的他就用他所學的運動知識、經驗與心得,教導傷兵利用病床及彈簧,盡早開始使他們身體運動,盡快恢復他們的活動能力,也創立了彼拉提斯運動。

復健醫學又稱做第三醫學,其實質意義就是讓病人在疾病發生後告一個穩定的段落,剩下來好的部份與殘留功能發揮到最好的程度,讓他能夠回到家庭,回到社會,回到工作,讓他能獨立自主的生活。最早的復健醫學概念起源於1910年代,美國陸軍的軍事基地醫院為了傷患官兵設置重健單位開始復健工作,而復健醫學的成長主要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與戰後的大量傷兵殘障問題,必須投入醫療與各項復健的工作,緊接著在19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更多的大量傷兵殘障,如何鼓勵這些病患不要臥床太久,如何廣泛的實施殘障的醫療照顧,如何幫助這些殘障病人重新回到社會,回到工作,造成了復健醫療的大量需求,同時也由於這方面的蓬勃發展,也帶動了整個復健醫學教育與醫療相關工作的茁壯發展。世界各地也在1960-70年代起紛紛設置復健醫療機構並在教育體系中培養復健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復健師、義肢支架裝具師和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

彼拉提斯發展剛好與復健醫學所強調的『恢復功能性』的復健作用不謀而合1990年代以後,彼拉提斯運動開始被復健醫學重視,並開始引進使用這套運動,來舒緩了不少有背痛、姿勢不良、脊椎問題的病患,並且加強他們的「核心肌群」訓練。彼拉提斯的運動原則與訓練方式,與目前脊椎復健運動傷害復健等觀念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彼拉提斯就是一種提倡核心的復健運動。現在許多物理治療師也開始參與嚴謹的彼拉提斯專業訓練,彼拉提斯最早是以一對一的訓練課程,透過這方式,指導者能夠快速的為學習者或病患量身設計運動處方,幫助患者能夠鍛鍊出平衡健康的身體也能正確的引導出需要訓練的深層肌肉,而它所帶來的精隨,也漸漸廣泛的普及於大眾,在健康的宣導與臨床上之促進健康良好影響,使得社會大眾在身體保健上有更多的認知與了解。


l  核心復健運動好處多
核心復健運動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強化人體中線,負責保護脊椎的核心肌肉群,以提供脊椎足夠的支撐力,核心肌群也被美名為「人體天然的鐵衣」。傳統的舒緩疼痛不外乎靜臥休養、打針吃藥、熱敷、電療、推拿等,但這都是「被動式」的方式,短期內的暫時舒緩,但以長期來看並不是那麼好的解決之道,即使症狀看似獲得改善,但身體的機能與控制就不一定恢復到應有的水平,導致復發率往往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此,為了降低復發率的發生,「主動式」核心復健運動就顯得相當重要,讓學習者與患者藉由自我肌肉的運動,來達到有效的核心訓練,以補強傳統舒緩方式的不足,讓學習者與患者能夠練出強健的身體,可以說是從根本改善起。

根據研究統計發現,有背痛的患者開始進行彼拉提斯復健運動六周後,平均疼痛程度減輕了約38%,可減少約70%的背痛復發率,核心復健運動是控制下背痛,並預防背痛反覆發作非常好的舒緩方法,且一年後疼痛感沒有增加。另一個研究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患者,自從加入了核心訓練後,復發率降到25%,比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相差了12倍之多。由此可見「核心復健運動」,顯現了它具有的效力外,也漸漸成為復健醫學的主流。

l  哪些人適合彼拉提斯運動
彼拉提斯核心復健運動,通常運用在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退化症、脊椎滑脫症、運動傷害、頸椎退化症等引起的腰背疼痛、肩頸疼痛,這些病痛長期會使生活造成許多影響與不便,若有這些病痛的患者,建議可以到有專業的彼拉提斯復健治療所,尋找有物理治療師背景的彼拉提斯指導者,因為這些指導者熟悉身體的結構經由評估下分析患者的狀況,並設計出患者舒緩病痛的運動處方,給予患者最大的幫助。

用孕婦為例,因為挺著一個大肚子,而讓身體重心偏移,如果這時沒有強健的骨盆底肌,就會造成駝背、頭前傾的不良姿勢產生,另外加上有寶寶的影響,使脊椎跟骨盆的弧度變大,導致腹肌無力、下背痛、雙腳易腫脹、活動不易,常常要用手臂輔助支撐身體,所以常常手臂與肩頸痠痛的問題也接踵而來,因此經由「核心復健運動」來增強她們的骨盆底肌,這不但能保護媽媽的腰脊,也能夠使生產時更為順利,對產後恢復她們原有的身材與體能有相當大的幫助。

此外,近年來也將核心訓練用於神經系統受損的病患,如腦性麻痺或中風的病患等,幫助這一類病患增進身體二側不對稱肌力的平衡,使其盡量能夠恢復功能性。

如果都沒有上述這些困擾,那還需要核心訓練嗎?當然也需要,我們都需要有一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平時就加強核心訓練,除了讓身體在執行動作時較能輕而易舉,例如:搬東西、爬樓梯、休閒運動等,上述的病痛也較不容易發生。

平時在家裡可以多做核心訓練,它將帶給您前所未有的生活品質!

身體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狀況,歡迎來電虹約健康專業彼拉提斯教室預約諮詢或身體評估,預約電話:02-23918933。相關課程歡迎參考虹約運動健康網: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