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自律神經失調~運動可以改善喔

最近天氣氣溫驟降,萬物開始蕭條,甚至不知怎麼搞的,漸漸感到失眠、心悸、胸悶、頭暈目眩、耳鳴、盜汗、習慣性頭疼、思考理解力下降、記憶力減退、腰酸背痛、全身倦怠、緊張手腳發抖、焦慮情緒不穩、神經衰弱,你為這些症狀感到煩惱,卻遲遲找不出病因嗎!?你可能壓力太大了!你可能自律神經失調!!如果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引起多種急性或慢性疾病,譬如心臟病或高血壓等,嚴重者甚至引發悴死等急症。
自律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沿著脊髓神經像大樹分支一樣,分布到全身的內臟及血管。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必須相互協調制衡,如同陰陽調合,才能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自律神經受外在環境與外來刺激,以及本身的荷爾蒙、個性及身體疾病等多重因素影響,急驚風的交感神經,負責衝鋒陷陣,應付外來緊急狀態,如恐懼、壓力等,並刺激腎上腺分泌,比如心跳加快等,使身體主要系統活動力增加。副交感神經正好相反,像個慢郎中,抑制心跳、血壓,使呼吸平緩,降低能量消耗,讓身體器官進行休養及修復。

當人遇到壓力時,自律神經會立即產生反應,壓力一旦解除,自律神經系統又會調整回原來的平衡狀態。但當壓力過大或是演變成慢性長期壓力時,平衡狀態被破壞,就好像一直壓在石頭下的皮球一樣,即使移開石頭,也因為彈性疲乏,再也無法回復原狀。

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警訊,提醒你壓力、緊張已經超過身體所能負擔。大多數的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獲得緩解,毋須吃藥看醫生。當緊張憂慮程度,嚴重影響到工作、生活或是人際關係時,可能需要尋求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醫師幫助,以安眠藥、抗焦慮藥及抗憂鬱藥物來協助。但最基本的解決方法,是覺察自己的能力極限,適時紓解壓力,該休息就要休息。在飲食方面則以清淡為宜,多吃可以提升抗壓能力、具有穩定神經細胞功效的食物,像含鈣量高的乳製品、含鎂豐富的深綠色蔬菜及核果、含DHA的深海魚油等,都有抗壓寧神的效果。

除此之外,還可以藉由運動來改善焦慮。運動時會分泌「內生性嗎啡」,令人產生愉悅感,像走路就是一種抒壓的方法,輕快地走路40分鐘,平均可以降低14%的焦慮程度。同時,運動也能讓體內血清素增加,有助眠的功效。尤其是彼拉提斯是著重呼吸訓練的運動,可幫助穩定自律神經系統、更可減緩焦慮、肌肉緊繃等症狀。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招放鬆身體與心靈的好方法,天天練個一兩招,只要持續做,就能舒緩壓力囉!

A. 橋式









1.      平躺,膝彎曲腳掌踩地。
2.      慢慢抬起屁股,使身體呈一斜線。停留做一次呼吸再慢慢將屁股放回地板。重覆5~8次。


B. 趴姿平衡






1.      四點趴姿,手掌及膝蓋撐地,背及脖子要挺直(眼睛仍注視地板)
2.      平衡後,緩緩伸直左手,身體仍一直線不歪斜。
3.      換伸出右腳,仍保持身體平衡。縮回之後再交替伸直右手或左腳。一次可伸手腳10下。

C. 側抬腿運動







1.      側躺,手伸直置於耳朵下方,身體呈一直線。將上方腳抬起,身體不晃動。
2.     慢慢將腳放下,重覆5次後,換邊做。

D. 身體左右扭轉








1.     盤腿坐姿,背部挺直手往前延伸
2.     身體轉向右側,手部做拉弓動作,回中間後再轉向左側。可重覆6~8次。

運動前,請先熱身以避免運動傷害喔~~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