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是翹臀?還是肥臀? BAI體指數可能更準

BAI(身體肥胖指數)=[臀圍(cm)÷身高(cm)×身高開根號(cm)]-18

快來看看最新研究,專家怎麼說…….

(摘自2011/10/09 星期日,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D14)



圓翹的臀部在西方是性感的代表;在華人社會,豐腴的圓臀常被拿來與生育力連結。不過,你知道嗎?臀圍可能還有其他用途。近年科學家發現,臀圍大小與體脂肪多寡有關,只要透過體脂指數公式,不用體脂計,光是靠臀圍跟身高也能粗略算出體脂比率。




臀圍和身高  也能算出體脂率
美國拿加大研究人員發展出一項最新的「體脂肪評估指數(BAI)」,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瘦小卻多脂肪的「泡芙族」?還是體重雖重、實際上是充滿肌肉的「硬漢族」?只要將身高以及臀圍套入這個名為「身體肥胖指數」(Body Adiposity Index,簡稱BAI)的公式,就能計算出身體裡大概藏有多少脂肪。這項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肥胖期刊」( Obesity)

「身體肥胖指數」BAI的計算公式是「臀圍(公分) ÷『身高 (公尺) × 身高 (公尺) 的平方根』─ 18」。例如,身高161公分、臀圍36( 91公分) 的女生的BAI就是91÷『1.61 × √1.61』─ 18 = 26.5。估計其體脂比率約為26.5%

如果手邊有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只要先將手機切換至橫向的計算機介面,輸入身高(公尺)後,在按下「√」(根號) 鍵,再按「×」(乘號) 鍵,乘上身高 (公尺) ,再按「=(等號) 鍵後,再按「1/X(分母) 鍵,再按「×」(乘號) 鍵,乘上臀圍,最後減18,得到的數值加上%,就是粗估的體脂率。

這項由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發展出的「身體肥胖指數」,被國外媒體認為可能有機會取代BMI。研究主持人理查德‧伯格曼(Richard N. Bergman)及其同事分析了1700名墨西哥裔美國人包括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臀圍等多項變因後,臀圍和身高與身體脂肪關聯最密切。並發展出計算公式,將之與實際使用雙能X光吸收儀( DEXA) 來了解全身體脂肪之量及分布情形,發現有非常高的吻合度。

研究人員指出,使用多年的BMI有其侷限,可能會將健壯及肌肉發達者誤判為肥胖人群,一些真正肥胖者卻難以識別。不過,BAI應用其他種族的結果仍須進一步驗證。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BMI用於運動員以及從來不運動的兩群人,確實比較容易誤判肥胖狀況。運動員的身高體重換算後,可能BMI很高,但是其實是因為肌肉發達所致;後者從來不動,BMI可能不高,但其實因為肌肉非常少、身體有很多隱藏的脂肪,BMI可能低估。

醫師建議  BMI與腰圍合併評估
雖然BAI在評估體脂肪的部分可能比BMI更有代表性,不過,台大家醫院家醫部教授黃國晉認為,體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相關性主要是因為「內臟脂肪」過多,BAI計算的還是總體脂肪,近來已經有新的體脂計可以準確測量內臟脂肪,但這類機型台灣尚未上市,估計上市後價格也不低,建議民眾不妨以BMI與腰圍合併評估。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BMI屬於過重,就應該留心健康狀況、適度控制體重。

測量體脂  宜固定在起床排尿後
很多人使用斷食、不吃澱粉等極端方法減肥,雖然順利減了體重,不過,臨床醫師也常發現,減掉的重量多半不是脂肪而是肌肉。也因此,減重族除了天天量體重,也應該要固定時間測量體脂肪。才會知道自己是否吃錯了方法、瘦錯了部位。

目前有多種體脂率的測量方法,諸如水中秤重法、電阻法、雙能量X光骨密度測量法 (DEXA) 等。不過,民眾最常接觸的就是家裡具有測量體脂功能的體重計,這種體脂計主要是利用身體脂肪與水分兩者的導電度差異來測量脂肪,因此水分的影響很大。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像是女性月經週期水腫或是劇烈運動完脫水後等,都會嚴重影響體脂測量結果。建議在固定時間測量體脂,其變動更具有參考性。最好就是早上一起床,如廁排尿後,身體水分最少,光腳站上體脂計測量,記得保持腳底乾燥、別穿太多衣服。
理想體脂肪率
性別
男性
女性
30
14-20
17-23
30
17-24
20-27
肥胖
25﹪以上
30﹪以上

綠色部分為理想的體脂肪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網頁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