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貧血知多少?



您累了嗎?常常覺得疲憊?整個人沒精神?

注意!您可能有貧血的狀況喔!

 

貧血的分類

貧血的原因大致上分為6種,其中「地中海貧血」和「缺鐵性貧血」堪稱是國人最常見的兩種貧血原因。

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隱性遺傳、慢性的溶血性疾病,主要原因是血色素中的血球蛋白鍊的合成缺陷所引起的先天性病變,因此沒辦法製造出最完整、堅固的紅血球,這些異常的紅血球就容易在體內被破壞導致溶血,進而產生貧血甚至是其他的溶血造成的問題。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一種常見的貧血 ,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紅血球的功能是將氧氣攜帶到身體組織。 鐵質不足時,身體無法產生足夠攜帶的氧氣血紅蛋白(又稱血紅素、血色素),因而使人呼吸急促且感到疲倦。

 

 今天針對缺鐵性貧血幫大家簡單地整理和介紹:

造成缺鐵性貧血可能因素:

1. 血液的流失: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鐵質,若血液流失,鐵質也會跟著失去,女性生理期大量失血、開刀手術也會造成血液流失。

2. 飲食不均衡:身體會固定從飲食中獲得鐵,若攝取的鐵不足,經年累月,身體就會缺乏鐵質。肉內中富含鐵質較蔬食高,故素食者(不吃肉)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機率也會較高。

3.無法吸收鐵質:鐵質吸收位於小腸,若有些因手術或是患有腸道疾病,可能會影響食物消化與營養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

4.懷孕易缺鐵孕期期間,許多孕婦若補充的鐵質不足,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身體的血流量增加,且成長中的胎兒也需要血紅蛋白。另外,嬰兒與兒童,若沒有從奶類或是健康、多樣化飲食攝取足夠的鐵,也可能會出現缺鐵貧血的危機。

 


貧血的症狀

貧血的人臉色看起來會較蒼白,甚至皮膚表面會乾燥、泛黃、失去光澤,眼瞼更明顯會比較沒有血色。此外,還會有頭暈目眩、蒼白、氣喘、心悸、運動時會喘等症狀,指甲也會失去光澤、泛白且變薄或斷裂;頭髮會乾燥、易掉髮。

很嚴重的貧血會有嗜睡、健忘、疲勞、食慾不振、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缺乏血紅素導致氧氣無法被充分運送到身體各部分所致。

 

美國血液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Hematology列出了數種常見的貧血症狀:

 

  • 虛弱、呼吸短促、暈眩、心跳加快,或心跳不規則、耳朵有跳動或呼嘯聲、頭痛、手腳冰冷、皮膚蒼白或發黃、胸痛。

 

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資料也指出,輕微的貧血可能沒有任何徵兆或症狀,但隨著貧血加重,可能會漸漸出現疲倦、衰弱、皮膚蒼白或發黃等;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出現,或是變得更為明顯,而更嚴重的貧血,則可能出現昏眩、頭暈、口渴加重、出汗、心跳加速但微弱、呼吸急促等症狀,也可能導致運動時腿部痙攣、呼吸短促、甚至是腦部和神經受損。
缺乏紅血球也可能增加心臟輸送含氧血液的負擔,引起心臟相關的各種症狀,包括心律不整、心雜音(heart murmur)、心臟肥大,甚至心臟衰竭。

 

  • 貧血的影響

貧血會引起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症狀,長期可能對心臟功能、免疫力、學習能力等造成影響,免疫力下降也可能增加各種病毒侵襲的機會。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大家應注重個人衛習慣,加強自身免疫力是預防方法之一,長期貧血可能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因此若發現有貧血問題,最好儘早治療。

 

  • 改善的方法

一、鐵劑:通常缺鐵性貧血會以補充鐵劑來治療,但大量服用鐵劑,可能造成腸黏膜出血、血氧過少、代謝性酸中毒及腎功能衰竭等,除非是醫生建議,否則可不要服用鐵質補充劑,因爲過量的攝取鐵質,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而且過量的鐵質積聚於體內,也會引起不良影響。

 

·      空腹服用:大多醫生會給予口服鐵劑,一般建議儘量空腹(餐前一小時或是餐後兩小時)服用,因鐵劑在酸性環境下吸收較佳,另外,因個人體質狀況,鐵劑可能會造成胃部不適、便秘及腹瀉的副作用。

·      不同時服用制酸劑;應避免和蛋、乳製品、高纖食物,茶與咖啡等制酸劑一同服用,可能會干擾鐵質的吸收,建議服用制酸劑前2小時或4小時後再服用鐵劑。

·      同時服用維生素可提高鐵吸收:維生素AB2B6C可以提高鐵劑的吸收及運用,醫師可能會建議您將鐵劑與柳橙汁或維生素C一起服用。



二、飲食:中國飲食傳統有「以形補形」的觀念,認為吃什麼就補什麼 ,例如:吃肝補肝、吃骨補骨、還常聽人說吃腦補腦 ,其實這觀念似是而非 ,但食物確實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多選擇原態未加工的食物,取代過度加工的食品才是好的飲食。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牛肉是高鐵好食物,而不吃牛肉的人,建議可以多吃牡蠣及紅莧菜來補充鐵質,另外,同時搭配芭樂及甜椒等含維生素C的食物,更能提高鐵質的吸收。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之一,而一般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成年男性為10毫克。如果想要透過食物補鐵,主要來源有2種:

(一)血鐵質鐵(Heme Iron):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

(二)非血鐵質鐵(Non-Heme Iron):大部分存在於植物性食物

除了注意鐵質攝取量是否足夠,還要考慮鐵質的吸收率,鐵質含量豐富的食 物(如下表);動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較容易被人體吸收,優於植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


l  補鐵的天然好食材

食物中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由於植物性的鐵質吸收率較低,因此若您為素食者會較葷食者容易缺乏鐵質,平日飲食中更應注意補充含鐵量豐富的食物

 

  • 補鐵搭配食物中維他命C,加強鐵質吸收。

在攝取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時, 可搭配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譬如:水果、柳橙汁,以提高吸收率,因酸性環境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率,補充時搭配維生素B2B6、葉酸及B12,可以幫助補充紅血球生成時必要的營養。

 

根據2020年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下列食物中富含維生素C,能幫助鐵質吸收。

香椿、椒類(糯米椒、青辣椒、朝天椒、辣椒、甜椒、黃椒等等)、芭樂、釋迦、甘藍、花椰菜、奇異果、苦瓜、草莓、番茄、柑橘類、木瓜等等。

以上資料僅提供部分參考,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有更詳細的成分說明,大家可以到網站搜尋喔!

·       補鐵時避免同時喝咖啡、茶、奶類等,單寧酸及鈣質會影響鐵的吸收!

咖啡和茶中含有單寧酸,它會和鐵結合,進而減少鐵的吸收,因此要避免進餐時和餐後喝茶或咖啡。另外鈣質因為會和鐵競爭吸收的通道,如果想同時補充鈣和鐵,最好錯開來補充。例如午餐注重補鈣,晚餐補鐵,或是在點心時間分開補充。

 


·        改善生活習慣,早睡不熬夜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熬夜追劇、玩手機、睡眠不足及喝酒,也都是貧血的危險因子,讓罹患貧血的機率大幅增加。從這一刻起慢慢改變生活習慣,睡前一小不使用3C電子產品,改成睡前的舒緩運動,慢慢養成習慣比前一天早睡 10 分鐘,關掉臥室裡的任何光源,睡覺時暴露在光源底下,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阻礙人體進入深層睡眠。

 

提醒:貧血原因並非只有缺鐵,致病因素相對複雜,若有相關問題,建議先至醫院檢查評估,再依專業建議進行食療喔!

 

資料引用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集、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Hello醫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健康遠見、台灣血液基金會。

圖片引用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s://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risdream.pilates/ 

虹約部落格

http://irisdream-pilates.blogspot.com/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