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全民瘋世足~~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


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在巴西舉行,台灣雖沒參賽,但全民也一起瘋世足賽,為自己喜愛的球隊加油。任何運動都有可能會有運動傷害,特別是球類競賽。足球的玩法是球員只能用腳和頭去控球,經常可見兩位選手為球互相爭奪而有鏟球、抄球的行為產生,足球賽規定是禁止球員間有強力的接觸,不當衝撞犯規與場地狀況不良則是運動傷害造成的主因。根據統計,因為足球運動而造成的傷害,以身體部位來說,最常見的依序為膝蓋、腳踝、肩膀、腿部附近組織的問題;以傷害的形式來分,以拉傷、扭傷最多,再來是挫傷、骨折、脫臼及腦震盪傷害


足球常見的運動傷害
1. 踝關節扭傷
此為足球運動傷害中最常見的關節扭傷部位。其中特別是外側踝關節韌帶的損傷,踝關節受到急性的內翻應力所造成,外踝部位有不同程度的腫脹。急性期應要給與冰敷,並給予彈性繃帶及適當裁剪的軟墊(通常為U-型墊)給予傷部適當的保護、固定與壓迫。
2. 股四頭肌挫傷
多起因於直接的衝撞,嚴重挫傷亦偶有造成骨化肌炎之現象。嚴重的撞擊,很可能會在股骨與肌肉之間,因強烈的碰撞而造成骨膜附近的出血而形成血塊,如果這種在骨頭表面所形成的血塊,極有可能在延遲處理的情況之下,慢慢形成軟骨,甚至鈣化成骨頭,這便是俗稱的創傷性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 Traumatica)。急性期的處理除了冰敷外,儘可能的在疼痛的忍受範圍做肌肉伸展。當患者的疼痛在休息時消失,而且腿圍之測量顯示不再繼續腫脹,此時可以開始更多的肌肉伸展與關節活動度的復健。注意:不可讓傷者服用含有抗凝血劑的消炎藥或阿斯匹林,因為這些藥可能引起更多的出血。
3. 膝關節(前十字韌帶的損傷)
膝關節受傷,前十字韌帶受傷最為常見,常是在作激烈的跳躍動作時,啪的一聲韌帶斷裂後,就會覺得膝關節好像脫離分散了一般,此時膝部會出現少許出血而呈瘀血腫脹現象,是此韌帶受傷時的特徵。在韌帶斷裂一個月後,腫痛均消除了,看起來彷彿是治癒了,但卻往往由於同一種動作而再度受傷。若反覆傷害,則前十字韌帶的損傷,就會變成慢性化,慢慢地膝關節就會動搖而無力。軟骨會受傷,且膝關節的水分會逐漸滲完,而最後導致影響日常生活的障礙。
4. 小腿骨折
骨折的原因有外力衝撞或草地與釘鞋的不配合情況,就可能會見到無可預知的骨折傷害。此傷害較明顯的症狀與徵兆:1)明顯看到傷部有凹陷現象;2)關節血腫並伴隨著關節明顯腫脹;3)殘留些微或完全喪失關節活動功能。此時就要盡快用夾板固定,並盡速送醫了。

其實足球運動跟大多數其他運動一樣是一項全身運動,只要任何一個動作部位沒有保護好都可能受傷。而預防受傷的關鍵所在,是以平日的熱身運動訓練柔軟度、伸展度,以肌力強化運動穩定關節附近組織。而在平日練習或是真正比賽時,更要採取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技巧策略及強度,如此才能避免重複性的運動傷害一再發生。

練習足球前的熱身運動
下肢與頸部、背部的肌肉的鍛鍊尤為重要,簡單列出以下幾個運動以供參考。
1. 造橋運動
平躺,上下抬臀,一次可以抬10~15下,可重複數次。可以鍛鍊下肢肌力及肌耐力。







2. 四肢挺起
趴姿,做四肢挺起,一次可抬10~15下,可重複數次。可以訓練背肌(含頸部肌肉)及臀肌肌力。

3. 雙腳交替擺動
做手腳交互擺動(勿同手同腳),以原地跳的方式交互擺動,一次可跳20~30下,可重複數次。可以訓練下肢肌力,心肺耐力及身體協調性。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