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半月板破損~~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告訴您如何冰敷處理"急性疼痛"

最近NBA新星林書豪因左膝半月板(軟骨)磨損,須進行膝關節手術修補,停賽六周,這也讓許多球迷扼腕,期待紐約尼克隊可以進入季後賽,才可再一賭林來瘋的球技,我們也一起為他祈禱加油吧!


半月板到底在哪裡呢?半月板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它像兩個新月的型狀圍繞在我們大腿股骨與小腿脛骨的關節中間,扮演承重、吸震與膝關節穩定的重要角色。
















內半月板大約占了內側關節50%的面積,成一個C型與我們的前後十字韌帶都有相互連接固定在膝蓋內緣。外半月版比較接近一個圓盤狀,佔了外側關節面約70%的面積,與其他韌帶也有相互連接,但是相較於內側而言,外半月板的活動度比較大,會隨著我們膝蓋活動做旋轉。

小時候半月版周圍還有血液供應養份,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內側的血液供應會逐漸消失不見。半月板內有74%的成分是水,當我們承重時會將水分擠出當作膝關節活動的潤滑液並且滋養周遭的軟骨。

對於運動員而言,在一個急停或者跳躍下來著地瞬間會造成半月板撕裂傷,像林書豪就是如此;對於老年人而言,主要是因為半月板的退化,所以一個小動作就會造成撕裂傷。半月板受傷後會有以下症狀:膝蓋卡住、彎曲在特定角度時會由喀啦聲響、在某個特定角度會突然無法承重,並且疼痛位置是沿著膝關節接縫處,伴隨發炎腫脹的情形發生。因為半月板是有連著在前十字韌帶上的,所以有時候半月板的撕裂傷會連帶前十字韌帶受傷,所以別看這小小的圓盤,傷起來可不容小覷呀!

至於怎麼保護這些受傷的組織呢?不外乎還是要有正確的運動方式,可以詳閱之前的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相關運動教學

在這裡提醒大家如果在運動後膝蓋有急性的疼痛,可以先使用簡易的冰敷來鎮定受傷的組織,在此來教教大家冰敷的小撇步:
1.     冰敷袋中冰塊與水的比例為1:1
2.     在痛點處施壓冰敷約10~15分鐘後休息10分鐘後再行冰敷
3.     重複3~5
4.     請注意冰敷不要忘記時間超過15分鐘,因為我們的生理反應反而會讓血管再舒張,沒達到鎮定的消果反而更腫唷!

參考文獻:
Ehud R., John C. R. The menisci: basic science and advances in treatment. Br J Sports Med 2000;34:252–257
參考圖片:
http://www.jointsurgery.in/knee-arthoscopy/meniscal-tears/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